商务印书馆到出土文献中心交流座谈

315日下午,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一行到访出土文献中心,就清华简校释丛书、《中国文字学报》等合作出版项目开展交流座谈。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汉语编辑中心副主任徐从权,中心主任黄德宽,中心教师、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李守奎,河北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双新、教授张振谦,中国文字学会秘书处等人员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黄德宽对顾青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就清华简校释的计划和体例、《中国文字学报》的出版历史进行了介绍,希望与商务印书馆进一步深入合作。

顾青表示,愿意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中国文字学会进一步深入合作。他高度肯定了清华简校释的体例,认为目前流行的文献整理规范,实际上是在处理宋以后雕版印刷文献基础上确立起来的,文字内容基本定型,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文献学的学术整理规范。清华简是战国时期的抄本文献,从学术思路上来说,体例创新成为必需。另外任何时代的古籍整理都是为今人读懂原典服务的,如果整理后的文本今人读不懂,就没有达到整理的目的。按照这个思路,清华简校释丛书体例的创新既符合学术要求,又符合文献学的规范。

双方还就《中国文字学报》的编辑出版事宜达成了一致,同意提升学报的学界影响力,加强学会和出版社的编辑力量,使刊物的出版周期规律,为转为正式期刊,进入核心期刊目录创造条件。

座谈会前,顾青一行参观考察了清华简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