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丨古文字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召开

310日下午,古文字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古文字工程联合攻关协同平台牵头单位及工程秘书处所在单位清华大学承办,邀请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微软亚洲研究院、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以及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中西书局、腾讯集团、杭州华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事古文字人工智能研发的团队与会,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委领导,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工程建设单位代表以及秘书处人员出席会议。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吴振武主持会议。

吴振武主持

刘知远作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汇报了在古文字方面开展大模型研究的进展,希望把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的技术应用到古文字领域,协助古文字学家提高工作效率。

795F78

李春桃作主题发言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李春桃汇报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古文字及相关载体研究方面的工作情况,从科研和应用两部分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与古文字本身的交叉研究、人工智能与古文字载体的交叉研究。

莫伯峰作主题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教授莫伯峰汇报了在人机智能互鉴推进计算古文字学发展方面的思考和探索,着重介绍了机器智能值得人类智能借鉴的地方,辅助人类发现问题,推动古文字整理研究工作。

胡韧奋作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讲师胡韧奋汇报了国内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古文字整理研究方面的应用情况,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中国古文字整理研究需要重视基础资源和数据,更关键的是找到适合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的问题。

刘永革作主题发言

安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革汇报了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甲骨拼合、字图搜索以及数据整理方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成果。

王朝阳作主题发言

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首席架构师王朝阳汇报了利用人机协同方式助力甲骨文在数字空间的保护研究和传承活化方面的具体工作和设想,表示将把腾讯的投入跟古文字工程的政策和要求结合起来,做好开放创新。

武智融作主题发言

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武智融介绍了甲骨文校重助手Diviner的工作原理、流程、价值以及在甲骨文校重方面的新成果,表示希望在甲骨学以及古文字学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和帮助。

邓健作汇报

中宣部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邓健汇报了对人工智能技术三大要素如何结合古文字研究方面的认识,介绍了中华字库工程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古文字工程结合的应用前景,并提出了工作设想。

与会专家研讨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宋镇豪、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范常喜、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教授黄锡全等学者先后作了研讨发言。

田立新作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面对人工智能时代,古文字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必须要紧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机遇当中抓住发展的先机,特别是要用数字化赋能工程整体建设。她表示,有些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本着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情怀一直在跟进以古文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让我们对未来发展趋势感到充满信心;希望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关注跟进古文字工程的建设,工程也要在古文字和人工智能交叉融合方面找准切入点,加强沟通,更好地结合,推动古文字工程整体建设按照预期实现目标,使古文字和人工智能能够紧随时代步伐,在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当中发挥传承文化方面的贡献。

E1E933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