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宽:深入探究甲骨文等古文字蕴涵的奥秘 科学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202210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了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研究。2016517日,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2019111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强调:“新形势下,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寄语广大研究人员:“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语言文字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巨大历史作用。近年来,国家语委十分重视传统语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实施了“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研究计划,联合八部委启动实施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工作。

作为一名语言文字工作者,我很荣幸能参与相关工作。我简单介绍一下古文字工程的进展情况:202011月,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八部门启动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以来,在教育部语信司的直接推动下,组建了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专家委员会、建立了部际协调机制、成立工程秘书处,并制定了2021~2025年工程研究计划和相关管理制度,由清华大学牵头,组织北京大学等11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建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17家重点单位建立了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创新平台,聚集了全国古文字学研究的主要力量,组成了400多人的专家学者队伍,确立了160多项重点研究项目。20228月,秘书处对一年来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考评,结果显示:参与工程建设的各协同单位高度重视,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了重要进展,产出了一批学术精品,得到各方面的积极评价。随着“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的推进和建设计划的实施,我们有信心确保这项工程能实现预期目标,在古文字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墟遗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语言文字工作者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按照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来对标定向,深入探究甲骨文等古文字蕴涵的奥秘,科学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努力推进古文字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大业。


(本文来源:《语言文字应用》2022年第4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