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宽: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推进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

1110日,清华大学2022年文科工作会议在建华楼举行。在上午的主题研讨环节中,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以“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推进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

推进人文学科高质量发展

黄德宽


首先谈一点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1028日在安阳殷墟考察时,习近平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作为学校人文学科的一部分,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展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上古历史文化的研究,清华简以及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又是中心的重点任务。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人文学科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按照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来对标定向,深入探究甲骨文等古文字蕴涵的奥秘,科学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努力推进古文字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其次,简要汇报出土文献中心的三项主要工作:

(一) 清华简与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

中心围绕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以清华简、甲骨文、秦汉文字为重点,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

在清华简整理研究方面,自2011年以来,已完成《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整理研究报告11部,并承担与清华简相关的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郭沫若历史学一等奖等奖励,在海内外学术界和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2022年已完成第十二部《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整理研究报告,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向社会发布。

在甲骨文研究方面,黄天树教授领衔的《甲骨文摹本大系》(43册)将于近日出版,拟于12月份举行出版发布和座谈研讨会。《甲骨文摹本大系》是一部按照新的理论和方法综合整理研究甲骨文资料的集大成之作。

在汉简研究方面,联合文博考古单位整理的悬泉汉简、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已完成整理研究报告8部。2022年完成的《悬泉汉简(叁)》,《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柒、捌)》三部整理研究报告将陆续出版。同时,贾连翔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定县简为代表的极端性状竹书的整理及其方法研究》,20228月举行了开题研讨会,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进展顺利。

(二)古文字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为确保古文字学有人做、有传承,抓好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是中心的一项基本任务。目前,中心在古文字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两项工作:

一是自2020年起,参与学校强基计划“古文字学”本科人才培养,配合日新书院制定专业(方向)培养计划,承担了全部古文字学教学任务,开出了古文字学系列新课程。

二是2022年完成了新增古文字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论证报告和申请工作。为了建设好国内首个古文字学一级交叉学科,中心总结古文字学研究生培养经验,进一步深化对学科内涵的认识,优化古文字学人才培养方案,加快推进古文字学学科建设。


(三)承担“古文字工程”等社会服务工作

202011月,中宣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八部门组织实施国家重大文化工程项目——“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委托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出土文献中心承担了工程首席专家、秘书处等具体任务。在校领导和文科处的指导下,中心负责组织协调全国17家重点建设单位组成协同创新平台,聚集了全国古文字学研究的主要力量,组成了400多人的学术研究队伍。20228月,对工程一年来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考评,结果显示工程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得到有关方面的积极评价。中心承担的古文字工程等各项社会服务工作,提升了我校人文学科的影响力。

最后,谈几点思考。在现代化进程中,人文学科尤其是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人文学科,总体上地位在不断弱化,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这都是不争的事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为人文学科的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文学科在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如何回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也面临着一些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一是人文学科研究如何准确揭示和科学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一般都说中华文明具有“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保存完好”等特征,但由于数千年的历时发展和层累积淀,中华文化也有其“庞杂无序”“良莠混成”的一面。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传统文化研究,在发掘、阐释、弘扬传统文化精华,以及厘清、剔除传统文化糟粕方面,大有可为且任务艰巨,这需要文、史、哲等基础文科学者的长期付出和艰辛努力。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以古文字资料的整理研究为基础,追寻失落的文化记忆,推考历史文化的原初信息,要进一步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价值发掘,这是本学科高质量发展所应坚持的方向。

二是基础人文学科如何涵养一流学术大师、凝聚更多青年才俊?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人文学科,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关键在人才队伍。当前的学术环境、人才评价制度和社会文化导向,对基础人文学科队伍建设造成许多困扰和不利影响。推进人文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发挥学术大师的引领作用,更需要杰出青年学者的不断加入跟进。新时代对涵养一流学术大师、培养更多青年才俊提出了新要求,需要努力创造符合人文学科特点的学术文化环境,为人文学科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与制度保障。

三是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人文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人文学者不仅要成为一流学问家、产出高水平的学术精品,还要善于从传统文化中提炼影响中华文明发展的核心精神,开掘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源泉,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出土文献中心由程浩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清华简的价值发掘与传承传播研究”,主旨就是要推进清华简研究成果的创新性转化。在组织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的过程中,我们要按照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推动学科发展、研究探索与传统文化创新转化的深度融合,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