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王国维学术讲座”回顾 | 李零:《绝笔春秋:王国维与清华》

1028日下午,清华大学“王国维学术讲座”第33期在蒙民伟音乐厅开讲,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零受邀发表题为“绝笔春秋:王国维与清华”的主题演讲。活动由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主持。演讲同步在学堂在线平台进行直播,线上近9000人次观看。

1925年至1927年,王国维任清华国学院导师,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两年。时间虽然短暂,却为清华留下了巨大的文化遗产。李零教授以“王国维就在我们身边”开篇,展示了王国维的清华故居、自沉处、停灵处、墓地和纪念碑等,通过实地考察、史料考证,尽可能还原其生活印迹。192762日,王国维纵身跳入颐和园昆明湖,其自沉之谜,历来众说纷纭。李零教授结合多方材料,客观分析了王氏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心路历程,增加了大家对其人其事的具体感知。

李零教授演讲

李零教授实地考察王国维清华故居

王国维治学从“西学取径”到“求索文史”,造诣宏深,成就卓著。演讲第二部分,李零教授总结了王国维清华时期的学术成果,高度肯定了其学术贡献。他指出,王氏之学在于“新”,其深厚的西学根柢得以“眼光新”;后又学术转型,源于“材料新”。王国维执教清华期间,总结了世纪之交的“五大发现”:殷墟甲骨、汉晋简牍、敦煌遗书、大库档案、中国民族古文字和中国境内的外国古文字。其学以“五大发现”为研究对象,站位高,格局大,兼涉古物学、铭刻学、三代古史和四裔之学,为中国考古学的闪亮登场做了必要铺垫。“五大发现”开出的新学问也成为古今学术和中外学术的结合点,为后进奠定了纵深拓殖的基础。李零认为,王国维的清华讲义《古史新证》正是他的“绝笔春秋”,一头一尾两篇文章尤为重要,在中国学术史具有重要地位。

最后,李零教授围绕“王国维的清华遗产”展开,以夏鼐、陈梦家、李学勤三位具有代表性清华学人的话,进一步阐述王国维的治学方法和学术思想,以及其对中国学术的无尽启示。在李零教授看来,王国维并不仅仅是一个古文字学家,古文字学家亦并非只有识字一派,“罗(罗振玉)王之学”是以出土材料为研究对象,与考古学、历史学和语言学有密切关系。他强调,古文字是小道,考古学和历史学是大道,“小道可观,致远恐泥”,研究者须纳古文字学于考古学、历史学的大视野,方有大出息。

随后,黄德宽教授对演讲进行总结。他指出,李零教授围绕王国维展开的学术思考对当今古文字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启发和意义,清华作为“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与发展工程”的牵头单位,要倍加珍视王国维的学术遗产。

黄德宽教授向主讲人赠送纪念品

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线上线下获一致好评。李零教授对王国维的多维度解读,为听众了解王国维和20世纪中国学术史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视角。20109月,李学勤先生为“王国维学术讲座”开坛,发表“王国维在清华”演讲。两场演讲遥相呼应,相得益彰,还原和展示了王国维不平凡的人生,唤起后人对先哲的敬仰和缅怀。抚今追昔思奋进,“王国维学术讲座”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激励后辈学人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以王国维为代表的清华人文学术传统。

本期“王国维学术讲座”由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办,文科建设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协办。

演讲现场

线上观众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