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出版社党委书记宗俊峰一行来中心调研古文字学学科教材建设

1024日上午,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宗俊峰、副总编石磊一行,就古文字学学科教材建设和出版事宜来中心调研座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440举行。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副主任刘国忠教授及黄天树、侯旭东、李守奎教授等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

会议现场

调研会上,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介绍了目前国内“强基计划”古文字学专业教材建设的基本情况。黄德宽指出,古文字学人才培养及学科体系建设,无论是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古文字学教材建设都明显滞后。建设古文字学学科教材体系,对加强古文字学人才培养及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出土文献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主持会议

黄德宽指出,自“强基计划”启动以来,中心高度重视古文字学本科生的培养工作,并结合中心自身特点,制定了相应的培养方案,开设了相应课程。下一步计划根据中心各位教师所开课程,编写系列古文字学教材。同时,中心于2022年上半年通过论证,获得了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批准,将启动建设古文字学一级学科博硕士授权点。后续计划推出面向研究生的古文字学教材。

调研会上,中心各位教师逐一介绍了本人开设的课程,并谈了自己对于古文字学教材建设的看法。与会人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宗俊峰听取了中心各位老师的介绍后表示,清华大学出版社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人文社科的出版工作,希望在古文字学教材建设、著作出版等相关领域,能与出土文献中心更密切地合作,共同推进我校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宗俊峰向出土文献中心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