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古文字工程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331日上午,2022年古文字工程工作推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领导、清华大学等16家工程建设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工程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主持。

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德宽发言

工程专家委员会黄德宽主任委员介绍了工程启动后推进情况和2022年工作计划。黄德宽首先梳理了工程组织实施与建章立制过程,并从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平台与条件建设、古文字学人才培养、学科与队伍等角度对2021年度工作做了回顾总结。黄德宽强调,2022年是全面推进古文字工程建设的关键年,各单位要按照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建设,注意重要节点和事项安排,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需认真组织各规划项目的研究工作,压实责任,力争产生更多学术精品,高质量完成工程各项建设任务。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作交流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作交流发言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冯胜君,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湖南大学社科处处长丁三伏,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冰等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在古文字工程建设方面具有的优势和特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将尽力支持本单位古文字工程建设,通过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同向聚合,与学科发展同频共振,与工程建设相融并进。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发言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作为古文字工程联合攻关协同平台的牵头单位,清华大学将继续发挥作用,争取在工程的组织实施与项目研究过程当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更好地服务,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冰发言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解冰表示,文研院将以开放的心态打造开放的平台,希望得到专家、高校和其他单位的支持,帮助其充实人才队伍、加强科研力量,在工程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讲话

刘宏作总结讲话,强调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刘宏对2022年工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成果集中发布模式,实行开放动态的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二是加强普及应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三是推进学科发展,深化创新人才培养;四是要加强经费管理,强化绩效导向。强调各建设单位要立足于“出成果、出人才、可持续”的原则,扎实推进工程建设。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打造精品工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下午,工程秘书处召集各平台负责人、专家委员会研究讨论工程建设具体工作。副秘书长贾连翔对2022年度工程经费分拨方案与协议书、预算填报等作了说明。副秘书长程浩对《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和《协同攻关创新平台测评指标体系》作了讲解。语信司人员就各单位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充分交流。各建设单位表示一定要珍惜工程建设的良好机遇,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