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李学勤先生相关史料的公告


李学勤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献学家和教育家,被学术界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享有崇高的学术威望。他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在多学科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引领和推进了中国古代史、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多学科的发展。为了更好地继承李学勤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弘扬李学勤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学术贡献,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于20214月建立了李学勤先生纪念室,现面向先生生前好友及学生、相关单位和个人征集先生的相关史料。

一、征集内容

1.照片:先生各个时期从事研究、教学、考察、讲演的工作照、生活照及与先生相关的组织机构的历史照片。

2.著述:先生所著图书(独著、合著、主编、参编)、所撰论文的原稿,及讲稿、讲义、序跋、题词等等。

3.信札:与先生之往来信函、讨论等。

4.其他:与先生有关之日记、笔记、新闻、著作、文章、回忆录;音频、视频资料;实物资料等。

二、注意事项

1.史料应具备真实性和历史承载性,能够从一个侧面展现李学勤先生在某个时期的经历,如科学研究、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和日常生活等。

2.珍贵史料如不能提供原件,可通过复印、扫描、拍照等方式提供,其中扫描、拍照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如条件许可最好用600dpi)。如条件有限,我单位可扫描、复制、仿制后归还原件。

3.所有提供的史料请提供简要说明和收藏情况,其中照片类请标明照片的拍摄时间、地点、人物等信息,摘要类史料请提供原整套史料基本信息。

4.本次为无偿征集,被收录的史料,我单位将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5.史料提供者或收藏者请提供详细联系方式。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人文楼336室,100084

联系人:孙立

电话:010-62781753

电子邮箱:sunli@tsinghu.edu.cn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2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