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集刊信息

集刊名称(中文):出土文献

集刊名称(英文):UnearthedLiterature

创刊时间:2010年

创刊主编:李学勤(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现任主编:李学勤(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出版机构:中西书局

出版总数:10辑

出版频率:半年刊

投稿地址: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301A)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81753

投稿邮箱:chutuwenxianbjb@163.com

《出土文献》于2010年创刊,是国内重要的出土文献学科的专门性学术刊物。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所牵头的“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通过教育部认定,成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38所中心中唯一的人文基础学科类中心。主办单位所拥有的精干科研队伍和丰富的学科资源为本刊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坚强的后盾。

本集刊至今已连续出版10辑,2010年至2014年为年刊,2015年起变更为半年刊,每年出版时间为4月和10月。

本刊宗旨是刊布出土文献领域优秀研究成果,积淀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打造学术创新与学科交叉的平台,成为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本刊秉持学术严谨、务去浮言的原则,严格实行专家匿名审稿制度,刊用论文一直维持较高水准,在学界拥有良好口碑。

《出土文献》至今已连续出版10辑,刊登学术论文300余篇,先后刊布了李学勤、裘锡圭、林沄、朱凤瀚、李家浩、彭裕商、曹锦炎、张懋镕、黄德宽、陈伟、吴振武等学术名家的多篇重要文章;也成为学界中坚力量如辛德勇、冯时、沈培、陈致、陈剑等发表重要学术观点的平台;通过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青年学者也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表学术意见的机会。此外,刊物还编审发表了鲁惟一、艾兰、夏含夷、王安国、名和敏光、大西克也、小寺敦等海外汉学名家的文章。其中第四辑刊载的裘锡圭先生《出土文献与古典学重建》一文,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奖一等奖(语言学)。自创刊以来,得到学界广泛赞誉,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出土文献学界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

本刊常设栏目包括:甲骨与甲骨文研究、青铜器与金文研究、战国简与战国文字研究、秦汉三国简牍研究、基于出土文献的先秦秦汉史研究、相关书评与学术史回顾等。

本刊已被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收录,被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认定为该机构重要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