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中心教职工党支部-日新书院学生党支部赴河北开展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6月18至19日,出土文献中心教职工党支部、日新书院学生党支部赴河北开展了“感悟初心宗旨、传承伟大精神”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出土文献中心教职工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非党员教师代表以及日新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29人参与了此次考察。师生一行分别参观考察了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西柏坡纪念馆,中山国王陵遗址等地,在参观文物、重温党史的过程中开展师生共学,导学互动,以期实现“从游”之效。

第一站 河北省博物馆

18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河北博物院参观。河北,战国时分属燕赵之地,“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韩愈《送董邵南序》),师生参观的第一个展厅便名为“慷慨悲歌,燕赵故事”。接着又陆续参观了“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满城汉墓”等展厅,了解到燕赵之间还有一个神秘的千乘之国——中山国,《史记》中没有记载它的世家,只有《左传》等典籍中偶或闪过的“中山”二字昭示着它的存在。


中山国在古书中只有零星的记载,对其历史的认识大都源于考古发现。中山王墓发掘后,出土的中山王鼎、中山方壶以及圆壶等一批中山国铜器,带有长篇铭文,记载着大量重要的中山国史实,为研究中山国历史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史料,也极大推动了战国文字的研究。中山王鼎、方壶和圆壶,上面有数百字的铭文,这些铭文笔道纤细,优美工整,让大家为之久久驻足,师生们还对其铸造方法各抒己见,在现场展开了讨论。

第二站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参观完河北博物院后,师生一行继续到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察交流。在这里,师生们细致观察了中山王大鼎、守丘刻石、臣谏簋等文物实物,刘绍刚老师对守丘刻石进行补充介绍,其上的“丘”字在其原本的字形下面加了一个“土”旁,又加了两个饰笔,是由李学勤先生释读出来的。

师生又走进定县简的研究室,亲眼见证了贾连翔老师是如何拍摄并处理其上的文字。由于定县简经过盗墓贼焚烧,已经碳化,肉眼已无法识别字迹,贾老师特别设计了一个拍摄装置,可以用红外线补充人眼的不足,让字迹在电脑屏幕上清晰呈现。有感于此,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古文字之余更要博学旁收,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文物研究中。

第三站 西柏坡

19日上午,师生一行乘车前往西柏坡参观学习。师生们首先来到西柏坡陈列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展览馆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共有12个展室,全面反映了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师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并且不时提问,积极学习党的历史,体会革命精神。在参观中,大家了解了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指挥三大战役的经过,参观毛泽东同志亲手写下的电报报文;学习体会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精神——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丰富的图片资料、多样的实物展示、细致的专业讲解,让全体师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纪念馆参观结束,师生们来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参观毛泽东故居、中央作战室、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场所。黄土小屋、简陋家具、狭小门窗,党中央艰苦朴素的生活条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在物质相对发达的今天,我们依然要继承并发扬革命精神,不贪图享受,努力奋斗,做新时代的接力人。

第四站 中山国王陵遗址

19日下午,师生一行来到中山国王陵遗址进行参观。在馆长一行的陪同下,师生分别参观了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和王陵遗址。在陈列馆,讲解员对战国中山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我们有幸看到了中山国国都布局复原图、错金银铜板兆域图、错金银双翼神兽、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等中山王墓出土的珍贵文物。这些文物大多制作工艺水平高超,体现了鲜虞族的艺术风格和民族智慧,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工艺美术价值。


参观完陈列馆后,一行人前往展馆后方的王陵遗址和文创中心参观。纪念馆围绕中山王墓出土的各类文物,积极发展文创产业,通过知名文创产品凸显文化特色,打造地域名片,从而实现文物保护与文化价值挖掘并行,带动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

参观完毕后,师生一行与纪念馆开展了座谈。黄子爵馆长介绍了目前中山王陵文物的抢救与保护历程以及目前陈列馆的发展状况。黄德宽老师介绍了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的概况,对陈列馆工作人员数十年来的保护和研究、发展和传承,肯定了他们通过拍摄纪录片的方式让中山国的考古文化发现走向大众的做法,指出这种不忘记自己从哪儿来,一代代地研究历史文化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一贯的优秀品质,表示中山王陵文物陈列馆是一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希望同学们以后能够更多地去关注、研究中山国文化。双方还就中山国研究中的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让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在参观中加深了对历史文化的认识与对历史研究的兴趣,同时也将专业考察和学党史、接受党的教育相结合,切实践行了“从游”的理念。

同学感想

程泽:两天的文物和遗址参观让我体验到见识实物带来的巨大震撼,和老师学长们一起参观也让我深感专业知识的匮乏。非常感谢参观时不嫌不弃不吝赐教的老师们,让我对于器物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出游本质是一场“从游”,前辈们的渊博知识和强健体魄给我的最大激励莫过于:要好好读书!要好好锻炼!

张弋阳:习惯了一个人去逛博物馆,这次和众多老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观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一种极佳的体验,和同学们一起尝试着释读铭文、听老师们对文物热心细致的讲解更是令我受益匪浅,这些都不是简简单单地通过读书就能获得的知识。这次的参观之旅激起了我对于燕赵、中山国历史文化研究的兴趣,也让我更加认识到了自己既有知识储备的匮乏,鞭策着我继续努力。

陈曦:两天时间转瞬即逝,我们和出土文献中心的老师们一起,参观了河北博物院等地,旅途中的学习成长,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从游”的意义。无论是在前往参观地点的大巴上,还是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们都时刻不忘讨论学术话题,专业精神让我敬佩;参观定县简整理拍照的工作现场,让我意识到了古文字研究与现代科技之间的密切联系,在学习研究古文字的过程中,视野决不能局限一隅;而中山王墓文物陈列馆馆长两代人的坚守,也深深打动了我。希望今后我能够带着此次出行的收获,不断学习成长,为古文字学和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文/李岱宸 王 焜

图/曹雨杨 陈维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