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纪要

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南通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国文字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于20221119-20日顺利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开幕式纪要

开幕式于1119830分召开,会议由南通大学文学院院长钱荣贵教授主持。

南通大学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教授代表南通大学对参会领导、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南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发展特色以及文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等。他指出,中国文字学会享有盛誉,在学术研究、学科发展、服务国家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大会是一次知识的交流、智慧的碰撞,希望南通大学以此为契机,广交学术同道,促进中文学科发展。

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先生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文字学界的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做出的辛勤努力和重要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刘司长还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语言文字的相关论述,对中国文字学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工作站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要聚焦战略战略强国、文字强国等战略重点,积极参与古文字工程、积极参与两岸语言文字统一的交流交融活动;三是要壮大研究队伍规模,丰富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争取有利资源扩大学会影响等。并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先生对南通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达了感谢。他回顾了近三年中国文字学会在教育部语信司指导下所取得的成绩:一、学会组织召开了学术交流活动、创办了学术季刊;二、学会会员通过课堂、学术讲座及各类媒体大力普及宣传汉字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三、学会自身建设加强,实现了班子的年轻化。此外,黄会长还呼吁学会广大会员,要结合二十大召开为语言文字研究提供的良好发展契机,踔厉奋发,有所作为,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在语言文字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大会报告”纪要

本次年会共设三场“大会报告”,共有十四个学者围绕汉字理论、汉字规范、古文字考释、少数民族文字、域外汉字等领域进行主题发言。

(一)大会报告(一)纪要

第一场大会报告由张涌泉副会长主持,邓章应、何华珍、李守奎、刘钊四位先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邓章应先生报告题目是:东巴文意补的类型、成因及演变

何华珍先生报告题目是:关于域外汉字研究的几个问题

李守奎先生报告题目是:汉字的准确描写与深度阐释

刘钊先生报告题目是:试论“育”字的形体来源

(二)大会报告(二)纪要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李守奎副会长主持,陈双新、范常喜、吴良宝、真大成四位先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陈双新先生报告题目是:《字表》8105字形音义源流平台的搭建和思考

范常喜先生报告题目是:上博简《三德》谚语“竿之长枸株覆车”试解

吴良宝先生报告题目是:“昌城右”戈与齐兵断代问题

真大成先生报告题目是:《说文系传》“捋”字“一曰劣也”发覆

(三)大会报告(三)纪要

第三场大会报告由陈双新副会长主持,程荣、黄亚平、李运富、王立军、邵文利、杨立新六位先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程荣先生报告题目是:《新华字典》在现代汉字研究中的价值

黄亚平先生报告题目是:从整体上看龙山时代前后中原和周边地区的文字萌芽

李运富先生报告题目是:汉字研究的目的和汉字学内容的调整

王立军先生报告题目是:再论汉字构形系统的泛时性特征

邵文利先生报告题目是:拟编入《韩国固有汉字字典》的中国汉字举隅

杨立新先生报告题目是:易、昜书写错误及易字族、昜字族汉字书写混乱现象剖析

三、分组讨论纪要

本次年会共提交学术论文134篇,根据内容大致分为四组。分组讨论会于19日下午、20日上午共分4场进行。

第一组共收到论文30篇,现场宣读论文25篇。本组论文内容丰富,就研究对象而言,涉及甲骨文、金文、玺印、传抄古文、汉字理论等,就研究内容而言,涉及到疑难字考释、语词研究、文例研究、文意疏通、学术史梳理、汉字构形、书法等多方面。本组研讨会推进了相关研究的深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信服的成果。

第二组共收到论文31篇,现场宣读论文29篇,论文内容涉及战国秦汉简帛释读、古文字构形分析、利用出土文献校读古书等多方面。本组研讨在古文字考释、出土文献与古书校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分组讨论期间线上线下学者围绕新材料对古文字考释的冲击、如何正确分析汉字偏旁的表义性,文字考释中如何利用相关上古音研究成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组共收到论文31篇,现场宣读论文27篇,本组论文所涉及范围大体属于近代汉字的研究范畴。就研究对象而言,涉及碑刻材料、敦煌写本、古今字书辞书、民间契约文书等材料,研究内容涉及上述材料中的疑难字考释校释、词义辨析、体例考辨等等。本组报告中的不少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深入。

第四组共收到论文32篇,现场宣读论文26篇,本组论文内容涉及汉字理论、汉语史、书法、汉字学研究史、域外汉字、少数民族文字等多方面内容,相关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及云端旁听会议的学者的热烈讨论。

四、闭幕式纪要

闭幕式于1120日下午1610分召开,由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吴振武先生主持。

闭幕式首先由四位小组召集人对各组讨论的情况进行总结发言。

吉林大学李春桃教授对第一组讨论作总结发言

江苏师范大学刘洪涛教授对第二组讨论作总结发言

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对第三组讨论作总结发言

山东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对第四组讨论作总结发言

李守奎副会长作了题为“中国文字研究的全面发展”的大会总结报告。李先生首先对语信司的领导以及南通大学对此次年会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对大会的圆满举办表达了祝贺。其后,李先生分享了他对中国文字研究的几点思考:一、汉字的研究要融通古今,汉字研究应在更大的学科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汉字的研究要考据、理论兼顾,要在本体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归纳概括出真理论;三、汉字研究要注重构建国际话语体系,加强国际交流;四、汉字研究要面向现实需求。他鼓励文字学会会员不负时代使命、积极有为,促进文字事业的繁荣,为历史留下时代经典。最后,李先生再次对南通大学、中国文字学会会员表达了感谢。

杜泽逊先生代表下一届学术年会承办单位山东大学文学院发言。杜先生首先感谢了学会的信任。其后,杜先生结合自身整理古籍的学术实践,指出文字学的整体研究对古籍整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还就山东大学“古文字强基班”的办学规模、课程设置等作了介绍。最后,杜先生表达了对办好下一届学术年会的信心,并对文字学会的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

闭幕式最后,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先生再次对承办此次年会的南通大学文学院的师生表达了肯定与感谢,对中国文字学会会员的团体意识表达了赞赏,对年会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使文字学研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好环境。并相信有了党和国家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党和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视,中国文字学会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一定会产生更多的优秀成果,一定会有更多的青年学者脱颖而出。最后,黄先生宣布中国文字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