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印章封泥文字编》出版

趙平安、李婧、石小力先生編纂《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於2019年12月由中西書局出版。全書布脊精裝16開,定價680元。

【目 錄】

序 / 李學勤

凡例

引書簡稱表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一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二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三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四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五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六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七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八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九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十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十一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十二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十三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卷十四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合文

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附錄

參考文獻

筆畫檢字表

拼音檢字表

後記

【序言】

秦漢印章文字,很早就被作爲一種獨立的字體看待。許慎在《說文解字·序》裏談到“秦書八體”和“王莽六書”,其中秦書八體“五曰摹印”,王莽六書“五曰繆篆”,摹印和繆篆就是指秦漢印章文字。

我曾在《新出簡帛與楚文化》(一九八一年)一文中指出,秦代的寫本《篆書陰陽五行》文字含有大量楚國古文的成分,即楚文字。楚文字是戰國時代古文的一種。實際上,秦漢印章中也保留了一定數量的古文,往往可以和《說文》所收古文或出土資料中的古文互證。如“主爵都尉”的“爵”(《漢印文字徵》卷五第十頁)、“臣續”的“續”(《漢印文字徵》卷十三第二頁)、“劉勛”的“勛”(《漢印文字徵》卷十三第十四頁)、“咢光”的“咢”(《漢印文字徵》附錄第七頁)、“巫馬鑄印”的“鑄”(《漢印文字徵》附錄第十一頁)等,不能一一羅列。秦漢印章中的古文,有些也可能是來源於楚文字的。西安相家巷出土的“永巷”和“永巷丞印”封泥,巷字的寫法顯然就和楚文字屬於一脉。

由於這些獨特的內涵和特殊的重要性,秦漢印章文字的編纂一直受到重視,其中影響最大的當數羅福頤先生的《漢印文字徵》及其《補遺》。現在趙平安教授和他的學生李婧、石小力合作完成的這部《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可以說是羅書以後又一部里程碑式的著作。其顯著的新進展表現在:首先,字形處理用鈐本和照片,避免了摹本的主觀性。其次,資料的範圍大大拓寬了。近年新出的印章封泥,無論官印私印,幾乎悉數收集。第三,文字釋讀的水準進一步提高了。充分吸納學界的成果,對疑難字作了重點考釋。第四,以按語形式溝通字際關係,點明值得注意的現象,頗有新意。有鑒於此,我相信,這部著作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歡迎。

趙平安教授一九九〇年代完成《秦西漢印章研究》(二〇一二年出版)時,我即知道他有出版“秦漢印章著述三種”的計劃,現在這本《秦漢印章封泥文字編》正是其中的第二種。據說他的第三種著作《秦西漢官印封泥彙編》已接近完成,在此一並表示祝賀,並和大家一起,期待其早日問世。

李學勤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后记】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蒙李学勤先生不弃,我有幸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首批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的主要课题是“秦汉印章研究”,对秦汉时代印章封泥资料作了比较全面的收集整理。当时立下宏愿,要完成“秦汉印章著述三种”。第一种《秦西汉印章研究》,几经修订已于二〇一二年出版了。现在呈现给大家的《秦汉印章封泥文字编》,是其中的第二种著作。

这部书的编纂,前后历十余年。我的两个学生,李婧和石小力贡献巨多。特别是李婧,几乎包揽了前期所有的录入和编排工作。她执教于国际学校,平时教务繁忙,但仍不改初心,十余年如一日,这份坚持令人感动和钦佩。石小力是清华大学博士后,之前有参编《新见金文字编》的经验,他主要参加了后期字头增补和审校的工作。他的加入,大大加速了这本书的编纂进程。我本人主要负责全书体例制定、疑难字释读、按语撰写和全书定稿工作。

这本书的完成,首先要感谢李婧、石小力两位的辛勤奉献。没有他们的加盟,可能就不会有这本书。还要感谢吴荣曾,王人聪、宋少华、施谢捷、魏宜辉、石继承、秦凤鹤、马晓稳等先生为我们提供资料,尤其是魏宜辉先生,还将书稿校对一遍,让我们避免了不少错误。我的学生翟春龙核对原文,刘晓晗编制索引,也要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最后还要特别感谢李学勤先生为本书赐序,感谢张颔先生、李刚田先生题写书名,感谢秦志华社长、田颖和徐衍两位编辑在出版上的支持。

衷心希望读者朋友们对这本书多提宝贵意见。

赵平安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编辑:侯建科 审核:贾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