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清华简(增补版)》出版

中心刘国忠教授《走近清华简(增补版)》日前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16开软精装,定价99元。以下是该书封面书影、序言、目录、增订版后记。

【封面书影】

【序言】

刘国忠博士的这本《走近清华简》,是第一部向学术界和社会公众系统介绍清华简及其整理工作现状的专书。

“清华简”是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简的省称,这个词近期由于在媒体多次出现,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这批特别珍贵的战国竹简,传闻在2006年冬已流落到香港,淹没在当时充斥的假简之间,屡经曲折,其真实价值很晚才得到确认。经清华校友捐献,2008年7月溽暑难当的一天,这批简终能入藏到学校,简的保护和整理工作也就自那时开始。

刘国忠博士一直参加清华简的各方面工作,从清理保护到考释研究,所有环节他都有重要的贡献,有丰富的亲身体验。必须说,这批简的整理工作是非常复杂困难的,其中种种艰辛,殊难为外人道。刘国忠博士投身于这项工作,所做的牺牲之大,是我们同人都深知和称赞的。

熟悉简帛研究的人们都了解,刘国忠博士对这一学科有多年积累的深厚基础,发表过一系列论作,不少读者会看过他在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古代帛书》,知道他怎样擅长以通畅的文笔叙述艰深的学问,真正做到深入浅出。这部《走近清华简》可以说是又一个例子。

清华简之所以备受关注,是由这批简的性质和内容决定的。这批简全部是秦火以前的写本书籍,并且系以传统所说的经、史之类为主,从而对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者认为这批竹简的出现,堪与前汉的孔壁、西晋的汲冢媲美,也未为过誉。但也正因为如此,整理考释不免是难上加难。我们的一些主观条件,由于历史原因,不能与去古未远的孔安国或荀勖、束皙相比, 而所遇到的难题却是相似甚或相同的。孔壁所出,主要是古文《尚书》,清华简有《尚书》及类似《尚书》的文献二十来篇;汲冢所出,主要是《竹书纪年》,清华简也有体例近似的史书《系年》。对这样的竹简典籍试作整理,无疑是非常沉重的学术任务。

读者容易从《走近清华简》,尤其是这本书附录的一些文章看到,我们对竹简内容的认识经历了艰辛的过程。在开始通过媒体介绍这批竹简时,若干提法不够成熟,甚至是错误的。例如当时看到一支简,文句与《尚书·康诰》最末相同,以为发现了《康诰》,后来证明是不对的。最先发表的《保训》释文,也仅仅属于初步,至今修正的已有许多。刘国忠博士在书中,已经向大家展示了这样的经过。今是而昨非,是我们在工作进程中经常的感想,不过所谓“今是”是否真是,还需要大家来判断。

清华简的内涵太丰富了。简的保护、整理以至发表,是我们的责任;这批简的深入研究,则属于学术界大家。希望读者通过刘国忠博士这本书了解我们已做的工作,给我们指点和批评,使我们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李学勤

2010年9月14日

于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目录】

引言 一个特殊的会议

第一章 书于竹帛001

第一节 中国古代简帛兴废史003

第二节 国外的简牍008

第二章 孔壁与汲冢——中国古代竹简书籍的发现011

第一节 中国古代竹简书籍发现概述013

第二节 孔壁与汲冢的惊人发现015

第三章 世纪简帛025

第一节 20世纪上半叶的简帛发现027

第二节 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简帛发现029

第三节 简帛研究的迅速发展042

第四章 清华简的抢救性保护045

第一节 清华简的入藏047

第二节 清华简的抢救性保护049

第三节 清华简内容初识055

第五章 清华简的鉴定与拍照061

第一节 清华简的鉴定063

第二节 调研工作的开展064

第三节 清华简的拍照工作068

第六章 清华简的释读整理工作073

第一节 清华简的通读075

第二节 清华简内容的初步公布076

第三节 清华简的编排整理079

第四节 清华简第一册整理报告的编写081

第七章 《尚书》之谜087

第一节 《尚书》的编辑089

第二节 《尚书》的流传与古文《尚书》的真伪问题091

第三节 对早期《尚书》写本的寻求096

第四节 清华简《尚书》的意义098

第八章 周文王遗言105

第一节 清华简《保训》的内容107

第二节 《保训》与周文王称王之迷108

第三节 《保训》与周文王事商112

第四节 《保训》所见“中”的思想120

第九章 清华简《金縢》与周公居东的真相125

第一节 《金縢》的疑问127

第二节 《金縢》“周公居东”内容的争论130

第三节 清华简《金縢》与周公居东的真相140

第十章 大梦先觉——周文王的受命与清华简《程寤》145

第一节 梦占为大147

第二节 《程寤》与周文王受命的问题150

第三节 《程寤》与《酒诰》154

第十一章 《系年》新知(上)161

第一节 秦人起源164

第二节 周平王东迁的相关史实173

第三节 息妫事迹183

第十二章 《系年》新知(下)189

第一节 夏姬身份之谜191

第二节 晋伐中山197

第三节 齐长城的修建204

第十三章 清华简中的几位政治人物另论211

第一节 清华简《傅说之命》梦境分析213

第二节 清华简《赤鹄之集汤之屋》与伊尹间夏217

第三节 清华简《厚父》的撰写时代和性质225

第十四章 清华简中的科技与思想235

第一节 神奇的《算表》237

第二节 清华简《命训》与中国古代的命论242

第三节 清华简《管仲》与阴阳五行思想263

第四节 清华简《治邦之道》与治国理政269

第十五章 仅仅是开始277

第一节 清华简的学术价值279

第二节 清华简:未来的显学281

附录283

李学勤先生与清华简入藏283

记在美国举行的清华简《保训》研讨会288

流散简帛资料的整理及其学术价值291

清华简研究所见论著目录300

清华简保护、整理、研究工作大事记365

初版后记377

增补版后记381

【增补版后记】

《走近清华简》一书,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1年出版,后来又得以重印。华东师范大学的王进锋先生曾撰写有书评,发表在《中国史研究动态》2011年第6期上。本书出版后,很多师友都给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深表感谢。

由于本书作于2011年初,所涉及的清华简资料仅限于第一辑整理报告,时光荏苒,清华简的整理成果不断推出,再过一个多月,清华简第九辑报告也即将问世。我的这部小书早就应该根据清华简的陆续公布做进一步的补充完善,但苦于工作忙碌,一直未能进行。

今年6月,清华大学出版社的高翔飞女士来访,希望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增补版。承其厚意,我利用暑假的时间把历年来有关清华简的几篇小文加以改写,补充到本书之中,至于书中原来为清华简第一辑所做的9篇简注,拟结合后来所出版的清华简各辑篇目另外出一部简注读本,这里就不再收入。

篇末所附的《清华简所见论著目录》,系由博士生王逸清增补而成;而《清华简保护、整理、研究工作大事记》则经出土文献中心程浩副教授和办公室的温小宁老师搜集补充了历年的材料。书稿完成后,马力博士和王永昌博士又协助通读了书稿,拾遗补缺,纠正疏漏之处,贡献良多。这几位青年学者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本书相关内容得以完备,尤令我铭感于心。

今年2月24日,我敬爱的导师李学勤先生不幸辞世。每次思及先生的音容笑貌,都为之泫然。先生生命中的最后十年,全部献给了他所钟爱的清华简事业,即便在病榻之上,他每天念念不忘的仍然是清华简的整理研究工作。本书初版刚写成时,我拿去请先生校阅,先生即欣然为本书做了一篇序;如今增补版即将推出,却再也不能向先生请教了。想到这里,又不禁悲不自胜。谨以这本不成熟的小书敬献给先生,寄托我的哀思。

最后,还要向多年来为我提供各种帮助的所有先生致以衷心地感谢;同时也要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各位先生,特别是责任编辑为本书出版所付出的种种努力。

期待读者给予更多的批评与指导。

刘国忠

2019年9月5日于清华园

(编辑:侯建科 审核:贾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