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史地论集》出版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古籍研究所吴良宝教授《出土文献史地论集》日前已由上海中西书局出版,全书定价88元。以下是本书封面书影、内容简介、作者简介、目录、作者后记等。

【封面书影】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论文38篇,为历年来作者围绕出土文献与历史地理等研究领域作出的成果集结。主要利用简帛、货币、玺印、兵器等多种先秦秦汉出土文字资料,并与传世文献相结合,展开了多角度的研究与考证,内容涉及战国地名的考证、战国时期各国疆域的历史变迁、秦汉时期政区地理研究以及传世文献中的地名讹误问题等等,集中探讨了历史地理研究领域里一些聚讼纷纭的问题。

本书的出版不仅有助于战国文字的研究,而且对推进战国及秦汉时期历史地理研究的进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吴良宝,1971年生,江苏新沂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古籍研究所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主要从事战国文字资料整理与研究,已出版《中国东周时期金属货币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先秦货币文字编》(福建人民出版社,2006)、《战国楚简地名辑证》(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等专著,在《中国史研究》《文史》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目录】

详参见https://mp.weixin.qq.com/s/Zdd9UBaC_LRgLsJUHGCCXg

【后记】

本书收录38篇论文,内容多数是使用出土文献考证战国、秦汉时期的历史地理问题,故取名为《出土文献史地论集》。

2003年博士毕业后,我参加了武汉大学陈伟先生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楚简综合整理与研究”,也相继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国文字历史地理资料整理与研究”等,关注领域逐渐扩展至整个战国、秦代政区地理。我没有受过历史地理专业训练,仅凭个人兴致,率尔操觚,写出来的论文难脱急就章之嫌。之所以结集出版,主要是在研项目中期检查之需。书中的论文多已在刊物上发表,这次收录时除了统一注释格式、引书简称,还根据新资料、新成果作了必要的增删改动,有的以“编按”的形式标示出来。因学识所限,文中肯定还留有各种问题,恳请大家不吝指教。

业师吴振武先生欣然题写书名,使本书增辉很多。论文修改的过程中,曾得到吴师以及陈伟、晏昌贵、李家浩、黄锡全、刘钊、周波、陈剑、施谢捷、李晓杰、马孟龙等先生的帮助,研究生徐俊刚、马立志、赵堉燊、曹磊绘制了文中的示意地图,谨此一并致谢。

本书的出版,中西书局的田颖、徐衍女士助力很多,龙腾远精心编辑,使得书稿避免了不少疏误,这都是我一直铭感在心的。

(编辑:侯建科 审核:贾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