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藏秦简(陆)》出版

【基本信息】

编著:陈松长主编

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ISBN:9787532655137

定价:1880.00元

【内容简介】

本卷主要收录有关秦代法律类简牍274枚,根据内容及简的形制不同共分为五组。分红外编连图版、红外正背单简和彩色图版及附录等内容。本卷是继《岳麓书院藏秦简》(肆)(伍)之后的又一以收录秦代律令为主的卷册,是前两卷所收录秦代律令的续编。对秦汉法律、田制、兵制等研究提供更多新认识,能够进一步推动秦汉史研究的发展。

【前言】

《岳麓书院藏秦简(陆)》共收简274枚(简号有327个),其内容与已刊布的《岳麓书院藏秦简(肆)》《岳麓书院藏秦简(伍)》一样,都是秦代律令(以令为主,间有律文),是前两卷所收秦代律令的续编,故可称之为《秦律令(叁)》。

我们根据这批简内容和形制的不同,将其大致分为5组:

第一组收有127枚简,其中比较完整的有89枚。简长约27.5厘米,两道编绳,书体工整。可分为“廷戊”和“令丁等令”两个部分。

“廷戊”部分共有96个简号,比较完整的有63枚简,其中缀合而成的整简有17枚。其絶大多数令文末尾,都有数字编号而不署令名,数字编号之后多有线状校勘标识。

我们之所以将这一部分称之为“廷戊”,因为其中有两组令在岳麓秦简律令中有内容大致相同的令文。如以0165号简起首的一组令文涉及城旦舂的穿着规定等,其令文末尾编号是“十五”,而在《岳麓书院藏秦简(伍)》中与此内容对应的令名是“廷戊十七”。再如1310号简是以“律曰”起首的一条令文,涉及滞留文书的惩罚规定,但简末尾残损,不见编号。其在本卷第四组中“县官田令”部分对应的简文中有令名“廷戊十二”。这证实了本组令文末尾所省略的令名正是“廷戊”。由于这组简的简背信息比较丰富,故根据简背信息和内容可以大致复原卷册的原始状况。

“令丁等令”部分共有31枚简,比较完整的有26枚。这部分简也无令名信息,起首的一组令是狱案文书涉及制书时的规定,其内容与本卷第五组的部分简文多有对应。因第五组对应的令文有“令丁”的分类标识,再加上本组令文中还有关于“筋角皮革”物资的买卖或出入境管理规定的令文,故且将本组令文称之为“令丁等令”。

第二组简共有74个编号,完整的有70枚,其中缀合简4枚。简长约30厘米,两道编绳。本组简的划分归类,主要根据简的长度和形制特点,但书体并不一致,应为几位不同的书手抄写。很多简背有划痕,但从正面内容来看,多不能作为编连依据。故释文排序主要依据简文内容中的数字编号,只有个别简的排序参考了简背划痕。这组简的数量虽不多,但令名简很多,如祠令、卜祝酎及它祠令、安台居室居室共令、四谒者令、食官共令、四司空卒令、四司空共令等,但遗憾的是缺简较多,多数内容不完整。因此,其中一些简文内容尚不能确定应归于那种令文。尽管如此,这组简中也多有内容崭新的材料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如其中有一条有关“皇帝节斿(游)过县”的令文就从未见过,很值得研究。

第三组简共有57个编号,完整的54枚简,其中3枚缀合简。简长约30厘米,两道编绳,且简上多有契口,还有一些简背有划痕,但因缺简太多无法编连成册。因此,其释文编排主要根据简文中的数字编号排序,并参考了其他可对读的简文内容。本组简文有一部分是“受财枉法”的内容,这类简虽残损严重,但大部分可与《岳麓书院藏秦简(伍)》第二组内容对读,故简文排序和部分补释字皆依据相关内容编排和补充。本组简文中还有关于工匠管理、官舍建筑、殴詈父母该如何处罚等内容的令文,其中也有很多简文与《岳麓书院藏秦简(伍)》第二组相同或相近,可以互相参考对读。

第四组简共有53个编号,完整的简48枚,其中缀合简5枚、空白简1枚。简长27.2厘米左右,两道编绳。这组简除一枚“具律”简外,其余均为令文。令文分别属于“卒令”“县官田令”和“廷”令,其中一条“廷”令题署为“廷丙廿七”,另一条“廷”令题署为“廷戊十二”。我们认为,所谓“廷”应该就是《岳麓书院藏秦简(伍)》中出现的“廷令”的省称,因其令文内容与已刊布的“廷内史郡二千石官共令”中的相关条文可以对读,故这两个“廷”字所指应该都是一样的。

本组简中题署为“卒令”的令文在《岳麓书院藏秦简(伍)》中都可找到与之书体有异、但内容完全相同的简文,其内容都与官府文书的传送管理有关,与睡虎地秦简和岳麓秦简中的行书律内容非常相似。这或许也可以说明,在秦代律令中行书律与卒令很可能本来就是一种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律令。因为我们至今只看到“行书律”而没有发现“行书令”,而作为令文形式出现的有关行书的法律规定,都是题署为“卒令”,故也许可以推断秦代的行书令当包含在当时的“卒令”之中。

本组令文中有6条“县官田令”,这是秦代有关官田管理的崭新资料,弥足珍贵。这6条“县官田令”都是令文末所署的令名,且有“甲”“丙”等干支和数字编序,如1811号简的题署是“县官田令甲 廿二”,说明此类“县官田令”简数量不少,本组简文仅仅是所抄录的零星几条而已。

第五组简数量不多,仅有16个编号,拼合为13枚简,其中缀合简2枚。简长22.5厘米左右,简宽约1厘米,两道编绳,明显比其他几组简的尺寸要短些、宽些,故将其专门作为一组。这组简是一个律令混编的小卷册,其内容包括“杂律”“贼律”和“廷内史郡二千石官共令”等。其中“杂律”是自题律名者,且简背还题写有“律”字篇名,令则是其自题“令癸”,且简背还有“令癸、丁”篇名。总的来说,本卷是岳麓秦简中《秦律令》的第三部分,这部分内容仍以秦令为主,间有零散律文。至此,我们已公布近千枚秦律令的简文,余下400多个简号(包括残简、漏简等)的秦令内容将在接下来的《岳麓书院藏秦简(柒)》中全部刊布。

2019年1月4-9日,我们在岳麓书院召开“《岳麓书院藏秦简(陆)》释文审订研讨会”,参加审订研讨的海内外学者有张光裕、黎明钊、名和敏光、尹在硕、金庆浩、金秉骏、胡平生、张伯元、李均明、徐世虹、刘绍刚、陈剑、王彦辉、史党社、徐卫民、曹旅宁、刘乐贤、杨振红、邬文玲、李力、何有祖、范常喜、鲁家亮、杨小亮、王沛、王捷、李周炫、赵航、于振波、邹水杰、王勇、杨勇、邓国军等三十余位学者,会上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订意见。审订会后,整理小组根据专家的审订意见修订后,又请陈剑先生专门作了一次校定。可以说,本卷的整理成果是在综合吸收各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经整理小组成员集体修订而成。如果还有什么疏漏,那主要是整理小组的责任。

先后参加本卷整理工作的有陈松长、欧扬、周海锋、李洪财、温俊萍、陈湘圆、谢伟斌、黄沅玲、郑明星等。其中欧扬负责第一组的释文简注,李洪财负责第二、三组的释文简注,周海锋负责第四、五组的释文简注,温俊萍、陈湘圆、谢伟斌负责图版的整理和编排,欧扬负责“释文连读本”和“相同或相近简文对照表”的编排,最后由陈松长统稿审定。在本卷整理过程中,德国汉堡大学的史达和贺晓朦对第一组的简册复原和简文编联作出很大的贡献。

本卷书名由饶宗颐先生题签,彩色图版的原始图片由湖北省博物馆的郝勤建拍摄,红外线图版的原始图片采用日本三菱财团资助的红外线扫描仪正反扫描完成,彩色和红外线原始图版的整理由黄沅玲完成,图像简背消影处理由温俊萍、陈湘圆、谢伟斌等负责完成,附録中的“第一组卷册复原示意图”由史达、贺晓朦、欧扬、温俊萍共同完成,“揭取位置示意图”和红外线“正背反印文对照图”由温俊萍制作。

岳麓书院藏秦简整理小组

二零一九年十月于长沙

【目录】

凡例

彩色图版

第一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二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三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四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五组正面编联图版

红外线图版

第一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一组背面编联图版

第一组单简正背面图版及释文、简注

第二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二组背面编联图版

第二组单简正背面图版及释文、简注

第三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三组背面编联图版

第三组单简正背面图版及释文、简注

第四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四组背面编联图版

第四组单简正背面图版及释文、简注

第五组正面编联图版

第五组背面编联图版

第五组单简正背面图版及释文、简注

附录

附录一:释文连读本

附录二:相同或相近简文对照表

附录三:揭取位置示意图

附录四:部分正背反印文对照图

附录五:部分卷册复原示意图

(编辑:侯建科 审核:贾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