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献》2020年第1期(创刊号)出版

《出土文献》刊物长期备受学界关注,自“《出土文献》期刊创刊座谈会在京召开”消息在“出土文献”公众号发布后,不时有师友咨询刊物讯息。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组稿、编审工作,《出土文献》创刊号如期呈现在大家面前。所刊发16篇文章,作者涵盖出土文献学科的权威专家、学术中坚与优秀青年学者,内容涉及甲骨、金文、战国秦汉简帛与学术史,包含甲骨金文简帛文字考释、名物训诂、历史地理考证,以及甲骨分期断代、战国简形制编连等各个方面。

今日刊发主编黄德宽教授“发刊词”及本期论文目录,后续我们也将陆续刊布本期所收的部分文章,以飨读者。

我们感谢学界同仁对《出土文献》的关心与支持,热切欢迎各位师友不吝赐稿,对本刊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期待在此基础上,在本学科营建客观的学术批评制度,倡导求真求实、创新探索的学术风气,促进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和维护。

《出土文献》期刊将勇担重任,开拓出土文献学科的万里前程!

——《出土文献》编辑部

ISSN:2096-7365 CN31-2170/K

2020年第1期/总第1期(季刊)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发刊词】

主编|黄德宽教授

中华文明以其悠久的历史、深厚的蕴涵在世界文明史上独树一帜。随着现代考古学的发展,百余年来甲骨文等地下文字资料的大量发现和研究,开启了时代学术之新潮流,也促使出土文献这门新兴交叉学科应运而生,开辟了中国古代历史文明研究的新领域。

“出土文献”是近二三十年来才逐步兴起的新概念。裘锡圭先生认为:出土文献指出自古墓葬、古遗址等处的古文献资料(《出土文献与古典学重建》)。作为古代文献的一种类型,为与传世的“纸上文献”相区别,学术界或称其为“地下文献”“新出古文献资料”“古文字资料”等。广义的出土文献,一般指通过考古发现的文物上的各种文字资料,如甲骨文、金文、玺印、货币、简帛、陶文、碑刻、纸本上的各类文字资料等。出土文献研究涉及语言学、考古学、古文献学、历史学等学科,已逐步发展成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近年来,随着出土文献尤其是战国秦汉简的大量发现和研究,出土文献研究成为相关学科持续发展的学术增长点,对有关人文学科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出土文献研究虽然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进步,但作为“冷门绝学”,其学科理论和研究方法还有待探索总结,新发现、新成果还有待刊布,学术共同体还有待凝聚形成,学术交流平台还有待建构和加强,优秀青年人才还有待培养和扶持。为适应出土文献研究的时代需求,推进出土文献学科的发展,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所编《出土文献》辑刊基础上,由清华大学与中西书局共同向国家新闻出版署申请创办同名期刊并获得批准。《出土文献》是本学科领域获批的第一本专业学术期刊,学术界对办好这份新期刊寄予厚望,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

为将《出土文献》办成面向海内外的一流学术刊物,在保持原辑刊编纂特色的基础上,本刊将努力实现以下宗旨和目标:刊布出土文献领域优秀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探索构建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促进学术创新与学科交叉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出土文献研究学术交流平台。本刊所设立的相关栏目,除发表古文字新资料及其研究成果外,还刊发利用出土文献资料研究历史学、汉语史、科技史等相关问题的论文,以体现出土文献学科交叉的特点。同时,我们也期待本刊在出土文献学科建设方面能作出应有贡献,适当刊发有益于出土文献学科建设的理论探讨、学术史研究以及严肃而客观的高水平研究综述和学术批评文章。

《出土文献》坚持求真求是原则,倡导学术创新和探索精神,遵循国际公认的学术规范。为此,聘请海内外专家学者组建本刊学术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和审稿专家库,为刊物发展提供学术支持。本刊进一步完善了投稿、匿名评审和编校等制度,以确保办刊质量和水平。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组稿、编审工作,《出土文献》创刊号终于如期呈现在大家面前。我们期待得到学术界的批评指正,更希望学术界能热情帮助和扶持,通过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以真正实现《出土文献》的办刊宗旨和目标。谨此,向支持关心本刊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向为刊物赐稿的各位作者和广大读者致以感谢之忱!

【目录】

黄德宽:发刊词/1

林 沄:评《四论武乙、文丁卜辞》/2

黄天树:甲骨文“寇”“农”二字补释/19

王子杨:甲骨金文旧释“競”的部分字当改释为“丽”/24

刘 钊:谈新发现的鹿角骨刻辞/37

汤志彪:河北元氏铜器铭文补释/44

李家浩:沂水工(虍+鱼)王剑与汤阴工(虍+鱼)王剑/52

黄锡全:谈谈楚国“(水+禾+水)郢”问题/56

薮敏裕:从楚竹书《缁衣》篇看《毛诗》“缉熙”的训诂/67

李松儒:清华简《廼命》的书写、制作与编联/77

贾连翔:浅谈竹书形制现象对文字识读的影响—以清华简几处文字补释为例/82

熊佳晖:郭店简《五行》篇的成书方式与书手文化水平探析—由物质性与文本说起/91

陈 剑:张家山汉简《二年律令·金布律》“煮济潦”探微/102

邓玮光:走马楼吴简粢田简的复原与研究/115

[学术史]

艾 兰:李学勤先生和国际汉学/135

陈 絜:李学勤先生殷代地理研究成就浅述/143

裘锡圭:关于高明先生所说的他与朱德熙先生之间的一段往事—纪念朱德熙先生百年诞辰/148

(编辑/侯建科 审核/贾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