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勤文集》:中国当代学术史的一座丰碑

经过8年的辛勤努力,学术界翘首以待的《李学勤文集》近日已由江西教育出版社隆重推出。

李学勤先生(1933-2019)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献学家和教育家,生前任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兼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等职。他一生出版了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论文近2000篇,被学术界誉为是“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李学勤先生于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先生;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他离开清华大学,到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参与编写《殷虚文字缀合》,从而开始了他的学术生涯。在此后的67年间,他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文明的研究,在多学科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引领和推进了中国古代史、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多学科的发展。他提出了“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走出疑古时代”等学术主张,倡导开展比较考古学和比较文明史研究、国际汉学研究和重写学术史,在学术界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李学勤先生是中国当代学术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他的科研道路,也是新中国学术史的一个缩影。

这套《李学勤文集》是李学勤先生67年来从事学术研究的成果首次结集出版。该文集系在李学勤先生生前亲自指导下完成选编与定稿工作,共有30卷,分为古史研究、甲骨学研究、青铜器研究、战国文字研究、简帛学研究、学术史研究、序跋杂文等7个门类,一共950万字,集中展现了他67年研究工作的学术历程。文集的编排,采取先分类、后编年的方式,较好地展现了李学勤先生在各个学术领域学术研究和学术思想的发展历程。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李学勤先生还口授完成了各大类的前言,反映了他在人生最后阶段对于学术工作的最新思考。《文集》中还首次收录了部分未发表的论作,也提供了许多虽已发表,但却很少为人所知的学术论文,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最为系统地反映李学勤先生学术成果的出版物。文集第30卷所收录的《论文编年》,还提供了李学勤先生各篇论文的写作时间与发表情况,对于研究李学勤先生一生的学术工作情况也极有帮助。

海内外学者对于《李学勤文集》的首次结集出版予以了高度评价。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李零指出,《李学勤文集》的出版,是学术界的盛事,是一项承前启后的工作,值得大家认真阅读学习。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也盛赞《李学勤文集》是近年学术出版的里程碑式著作,是“学术出版回应时代课题的典范之作”。我们可以相信,《李学勤文集》的顺利出版,一定会对中国当代的学术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