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丨郭伟涛:边塞、交通与文书——肩水金关汉简研究续编

《边塞、交通与文书——肩水金关汉简研究续编》

作者:郭伟涛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0

定价:78

ISBN9787573208644

内容简介

肩水金关,本名原为金关,辖于肩水塞。不迟于始元七年(前80)即已设立,直至建武四年(28)尚存。其具体位置(A32遗址)在今甘肃金塔县航天镇北,额济纳河东岸。

本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主题为“通关凭证与肩水金关”,综合考察过关所用的证件,包括符、传、通关致书等,并以个案形式透视金关的通关手续;下编主题为“文书简整理与研究的反思”,从简牍编号、出版体例、研究取径等入手,总结文书简整理与研究的得失。

本书适合简牍学、中国古代史、古文字学等相关方向的研究者阅读和参考。

目录

前言(1

凡例(1

上编  通关凭证与肩水金关

第一章  出入关符与肩水金关(3

一、书式与分类(5

二、左符、右符与刻齿(10

三、使用流程与出入名籍(13

四、“封符”考(21

五、余论(27

第二章  传与肩水金关(46

一、传的签发(47

二、传的构成(55

三、有效期(63

四、通关与出入名籍(66

五、小结(75

附一、秦汉简牍“来复传”含义考辨(76

附二、秦汉从史补考(92

第三章  通关致书与肩水金关(100

一、“致”义辨析(101

二、通关致书相关问题考辩(107

三、小结(117

第四章  金关简始建国二年骑士通关册书整理与研究(135

一、始建国二年骑士通关册书复原(135

二、骑士信息整理——从第二类骑士简谈起(140

三、居延骑士的编制(144

四、始建国二年居延骑士奔赴西域始末(149

五、结语(153

下编  文书简整理与研究的反思

第五章  关于西北文书简编号的回顾与反思(159

一、1949年以前的简牍编号(160

二、1949年以后的简牍编号(165

三、简牍的再整理(171

四、余论(175

第六章  关于古井简整理出版体例的若干问题(178

一、简牍排序(179

二、简牍编号(182

三、简牍命名(183

四、结语(184

第七章  论古井简的弃置与性质(186

一、走马楼吴简的弃置与性质(187

二、里耶秦简的弃置与性质(191

三、其他古井简的弃置与性质(199

四、揭剥图的适用性(205

五、结语(207

第八章  文书简研究取径与方法的再思考——以文书学和考古学为中心(210

一、文书简研究与二重证据法的得失(211

二、文书简研究取径与方法的反思(214

三、结语:作为出土文物的简牍(226

参考文献(228

致谢(248

致谢

这本小书,来源于我的博士论文和博后报告。这两阶段学习成果的另一部分,已经收录在2019年出版的《肩水金关汉简研究》一书里。书中所收各篇文章发表以后,学界又有不少讨论,但限于时间精力和兴趣的转移,本次集结成书,也只能在具体行文上做些调整,大的观点没有改变。

作为学术生涯出版的第二本书,已经远没有前一本书出版时的兴奋和激动。虽然如此,还是要表达一下由衷的感谢。

20197月博士后出站,我有幸留在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工作。一流的科研条件,紧凑有序的工作节奏,安静自由的学术环境,使我受惠良多。这几年来,得到了很多师长的关爱和教导,友朋同道的指教和扶助,人生不易,更觉宝贵与难得。

因为职业的习惯,我最喜欢的,莫过于一个人待着。有时在外面热热闹闹一整天,晚上八点多到家,心里总还觉得少了点东西,忍不住要去办公室坐一会。大女儿的成长和小女儿的出生,使我被动或主动改变了工作习惯。当然,还有三年大疫,期间几次封控禁足,享受家庭乐趣之余,有时进入了工作状态,苦思冥想,睡前刷了两次牙都不自知,以致于妻女嘲谑中年痴呆。

小女儿2022年出生后,大部分时间养在姥姥家。岳父母已年过六十,在伺候老人之外,还要照顾两个孙子和一个外孙,很是不容易。有时又要考虑我们的思女之情,在商丘与北京之间来回奔波。深感歉疚与感谢。

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本书责编徐卓聪老师,没有徐老师的鼎力相助,不可能呈现如今的面貌。至少书名不会是现在的样子。书稿原来只有副标题,简短却也面目可憎,徐老师建议润色,优美一些。我本来对正副标题搭配的流行做法颇有成见,以为徒然增加引用者的辛劳,要在键盘上多敲几个字,印出来还浪费纸墨。后来转念一想,这么艰深枯燥的学术书籍,书名就是起得跟诗歌一样,也不可能诓诱更多的人关注,不至于浪费社会资源。更何况,“听人劝,吃饱饭”,徐老师在出书方面肯定比我有经验。想到这里,欣然命笔,改为现在的书名。

希望下一本书,能够拿出更好的作品,以回报大家的厚爱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