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回顾 |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定县简为代表的极端性状竹书的整理及其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282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贾连翔副教授主持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定县简为代表的极端性状竹书的整理及其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清华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分设两个线下会场。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教授主持,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宋新潮研究员,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研究员出席并致辞。

开幕式嘉宾致辞

开题评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朱凤瀚教授主持。首席专家贾连翔副教授对项目总体设计以及定县简图像信息采集、内容新发现等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荆州文物保护中心方北松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员郑子良研究员、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毛保中研究员,分别对定县简整理的辅助性文物保护方法、定县简的文本整理与典籍恢复、极端性状简牍的保护与整理方法等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研究员、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复旦大学刘钊教授、陈剑教授、中山大学陈伟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吉林大学冯胜君教授、北京大学胡东波教授及评议组组长朱凤瀚教授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

课题组汇报

专家评议

合作出版单位代表中西书局田颖女士,课题组成员李均明研究员、刘少刚研究员、李守奎教授、刘国忠教授、杨小亮研究员、王子杨教授、徐文英女士等二十余人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课题组成员列席会议

近年来简牍发现呈“井喷”之势,促进了简牍整理和研究的飞速发展,其成果积累丰硕,相关技术手段日益精良。虽然随着简牍图像采集技术的逐渐完善,大多数新出简牍图像的提取适应了简牍保护、整理与研究的需要,但也有一些简牍,因出土时性状极端恶劣,图像信息采集困难,从而长期无法得到很好的整理。比如,1973年河北省定县八角廊40号汉墓出土的竹简(学界通称“定县简”),由于墓葬早年被盗被焚,竹简炭化严重,出土近50年未能实现完整整理,成为目前学术界公认的科学难题。2019年起,中心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联合攻关,现已攻克炭化竹简的高清图像信息采集等研究难题,可以实现对定县简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与研究。202112月,贾连翔副教授主持的“以定县简为代表的极端性状竹书的整理及其方法研究”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项目在总结极端性状简牍整理方法的同时,将首次向学界全面公布定县简的高清图像及其整理研究成果,以满足学界相关深化研究的实际需要,并进一步推动出土文献研究跨学科和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