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连翔副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获优秀等级结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3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情况,我中心贾连翔副教授主持的《中国古代竹书形制及出土竹书整理方法研究》(项目号:17CZS054)获得“优秀”等级。

该课题以新出竹书的整理为基础,对当下学术界非常关注的中国古代竹书形制及竹书整理方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多篇竹书整理的典型例子,说明了古书复原整理中的问题和方法,多有新的创见。比如,通过《治政之道》《治邦之道》的复原,提出了竹书的“同篇异制”现象;通过《四告》的整理,发现这组竹书是由“六种字迹”和“四位书手”接力完成这一全新认识;从污痕、编绳残痕、竹材渗墨等角度,谈到了竹书文字释读中的一些问题,等等。匿名评审鉴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成果的学术价值,认为其在“‘竹书形制及整理方法’这一过去基础薄弱的研究方向上,提出了新的研究方法,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论述资料准确、论述全面、逻辑严密、引证规范,学术价值高;同时新成果的应用价值高,对当下正在进行的多批重要古代竹书的整理工作,有借鉴和指导作用。因此,这是一项优秀的研究成果”。

据悉,20203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484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97个项目予以结项,76个项目暂缓结项,11项目被终止。优秀等级结项39项,占验收项目总数的8.06%

相关链接:20213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http://www.nopss.gov.cn/n1/2021/0401/c431027-32067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