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勤文集》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清和四月,水木华滋。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417日下午,《李学勤文集》(以下简称“《文集》”)发布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召开。

18CF2

线下发布会现场

本次发布会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江西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鑫,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党委书记孙明君,李学勤先生家属等出席发布会。来自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等部门的7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同时,清华大学新浪微博、快手,学堂在线等平台进行了全球直播,各地专家、学者,李学勤先生生前好友、受业弟子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云端,超20万人次共同见证《文集》的发布。

彭刚致辞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致辞,对《文集》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彭刚在致辞中回顾了李先生与清华大学的深厚因缘,充分肯定了《文集》的学术价值。彭刚表示,今年适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主题在李先生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李先生早年入读清华,晚年领导清华简整理工作,为学校文科建设作出了诸多卓越贡献,是新世纪清华人文学科的旗帜与领军人物。近年来,出土文献中心继承和发扬李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清华文科院系与科研机构的杰出代表,李先生留下的学术事业在清华有人做、有传承。

万俊人致辞

万俊人在致辞中表示,《文集》的出版是对李学勤先生最好的纪念。李先生对清华文科,特别是对基础文科的复建有着卓越贡献。李先生不论是在为人为师,还是为学上,都是清华人文学科和学人前进的标杆。

廖晓勇视频致辞

《文集》出版方、江西教育出版社社长廖晓勇以视频形式介绍了《文集》的出版情况。廖晓勇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西教育出版社多次与李学勤先生合作,先后出版了《简帛佚籍与学术史》《清华简及古代文明》等一批高水平学术著作,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感谢先生家属、出土文献中心各位同仁以及社会各界对江西教育出版社的支持与信任。该出版社自2016年启动了《文集》的编辑工作,总共历时五年,为学界提供了李先生最新最全的学术成果。

刘国忠介绍《文集》编辑出版过程

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国忠详细介绍了《文集》的编辑出版过程,以及《文集》的特点。刘国忠提到,学界对于出版《文集》期盼已久,李先生在病中亲自拟定编辑体例。《文集》收录了李先生60余年治学过程中的绝大部分成果,展示了先生所走过的学术道路,将为学界提供一个学术史的案例。李先生著述丰富,仍有很多成果有待增补,同时还有大量讲义、札记、信件等有待进一步整理。

左起:裘锡圭、曾宪通、晁福林、葛兆光、王巍发表视频致辞

复旦大学裘锡圭,中山大学曾宪通,北京师范大学晁福林,复旦大学葛兆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巍等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致辞,深情回顾了李学勤先生的治学往事,高度评价了《文集》的学术价值和李先生的学术贡献。在座的观众无不为李先生等老一辈学者严谨、勤奋的治学精神所感动。学者们表示,李先生治学领域宽广,在古史、甲骨文、青铜器、战国文字、简帛学、学术史等多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引领和推进了中国古代史、考古学、古文字学等多学科的发展。《文集》将启益后学,嘉惠学林,对保存、继承和发扬这位学术巨人的学术成果和学术思想有着重要意义。

李缙云代表先生家属致辞

李缙云先生代表李学勤先生家属致辞,回忆《文集》编纂的缘起,对《文集》编辑出版过程中各位同仁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学勤(1933—2019),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献学家和教育家,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生前曾出版了40多部著作,发表论文近2000篇,在古代文明、学术史,以及出土文献等方面的研究中均有重要贡献。


《李学勤文集》收录了李学勤先生自1956年至2018年期间所撰写的中文论著,约1000万字,分为7大类,即:古史研究(附文明起源研究,共6册)、甲骨学研究(附文字起源研究,共4册)、青铜器研究(附铜镜研究,共6册)、战国文字研究(附古文字学通论,共1册)、简帛学研究(共3册)、学术史研究(附国际汉学研究,共3册)、序跋杂文(共6册)。全套文集共30册,最后一册为目录和索引。每一大类中先收专著,再收论文。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大类的最前面,李先生生前都专门以口授完成了一篇“前言”,讲述自己的研究体会。为体现历史的原貌,除修正个别排印错误和为符合国家出版规范所做一些必要的调整外,收入文集中的论著均一仍其旧。《李学勤文集》展现了李学勤先生60余年科研工作中所走过的学术道路,为全面了解李先生的学术成果提供了丰富材料,同时也将为中国学术、中国文化的繁荣做出特殊贡献。

2008年清华简入藏后,清华大学成立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李学勤先生担任中心主任,全面主持清华简的抢救、保护、整理与研究工作。这也是李先生最后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倾注最多心血的领域。2011年至今,清华简每年出版一辑整理报告,至今已有十辑,创造了战国竹简整理公布的新速度。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李先生的学术成就、学术思想,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此次发布会还同时推出了《半部学术史,一位李先生——李学勤先生学术成就与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论文集》。该书是2019127—8日召开的“李学勤先生学术成就与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的会议论文集,收入了100多篇会议论文,从多角度总结了李学勤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贡献和学术思想,并对一些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全书分上下两册,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李学勤先生纪念室揭牌

发布会后,李学勤先生家属徐维莹女士、李缙云先生,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出土文献中心主任黄德宽共同为李学勤先生纪念室揭牌。纪念室展出“李学勤先生生平纪念展”,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现了李先生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以及杰出成就与学术贡献。纪念展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位于蒙民伟人文楼434,为常设展览,免费对观众开放。

李学勤先生纪念室内景

发布会视频回放网址:https://www.xuetangx.com/live/liveszmtzx20210417/liveszmtzx20210417/7521764/11138025?channel=